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主题研讨

编辑:服装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5月18日下午15时,服装工程学院于学校图书馆三楼视听厅召开“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研讨会。学校副校长陈东生,学院院长陈娟芬、党总支书记蓝岚、副院长花俊苹及全体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总支书记蓝岚主持。

蓝岚同志传达了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视频会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及学校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郭晓强老师以《坚守匠心做好衣,不忘初心育好人》为题进行交流。他说到,从教三十余年如一日做了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将热爱发挥到极致,将这份责任进行到底。为了给学生最好的服装技术教育,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断攻克服装制版与工艺的难题;虚心学习积极探索,以他人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秉承以“工匠精神”培才,用劳模情怀育人的初心,引导学生学做融合,知行合一。

赖依萍老师以《怎样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为题进行交流。她表示上学生最喜欢的课,是她从教以来一直的追求。在教学过程,她一直尝试着、努力着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她认为教书育人是师德师风的关键,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渊博的专业知识,这是让学生尊敬和接受的前提。而育人就是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象吸铁石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只有当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教师的价值。

胡萍老师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为题进行交流。她围绕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四有”好老师应具备的健康心态等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教师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健康的心态,要以科学的思想认识和扎实的理论知识来保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林丹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以《我眼中的师风师德》为题进行交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认为教师的任务是教给学生“求真”,学生的任务是“学做真人”。作为一名教师怎样才能做到“真”呢。一.教“真”知识,教师要博闻强识,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才能教学生“真”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授学生学习方法,更要言传身教,让进学生明白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得到“真”知识,二培“真”人,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开启智慧,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要注重学生情商和品德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做“真”人;三得到“真”获得。教师是一个高崇的职业,当教师兢兢业业辅导学生,学生获得知识分享他们成长的喜悦和感谢时,那种获得感,就是教育书育人的动力。

55DD3

陈娟芬院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学院全面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一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二要锻炼教师道德修养;三要注重优秀典型宣传;四要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她希望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德修已、以德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强化责任担当,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会上,与会教师一同收的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视频。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