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学术成果】我校教师刘红文、郭春丽合作的论文在SSCI期刊上发表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服装设计学院刘红文、郭春丽教师分别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身份在国际S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上,发表题为《Attractiveness consumption, personality traits and sustainability: Construction and empirical application of evaluation indicators for attractive attributes of China-chic T-shirt products》的学术论文(2022 DOI:10.3389/fpsyg.2022.1101978)。该研究从国潮T恤产品消费的可持续性发展出发,基于魅力工学,并综合运用多种量化分析技术,旨在构建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并对其实际应用效度进行评估,以此为企业与设计师改进产品开发以及推动产品消费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情感与美学经济时代,“魅力”已经成为产品创新设计的一个关键因素,产品能通过其造型唤起人们的感觉,并同时呈现产品与消费者的性格。成功的产品设计满足用户的内在喜好并超越实用价值,结合“魅力”到产品设计中,并与使用者进行精神交流已成为21世纪的设计潮流。该文首先通过魅力工学评价构造法与探索性因素分析法,探索国潮T恤产品的魅力要素,并根据要素属性萃取对应的魅力因素,构建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其次,研究结合模糊层次分析法,进行权值计算。经过问卷访谈、建立模糊层次分析评分矩阵、各因素权重求解、一致性检验等过程,计算出受访样本的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权值;最后,研究透过实际案例研究验证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的实用价值。通过运用二因子混合设计方差分析,进行感受度差异的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针对不同设计样式产品的魅力属性与不同决策性格受测者上有着较好的区别能力。

运用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可让设计师依据潜在客户的偏好进行产品设计,避免设计与需求之间错位、产品同质化等现象的发生。同样,相关企业也可以运用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对产品进行分类,将设计方案或产品事先藉由国潮T恤产品魅力属性评价指标找出其独特的产品魅力性格,将更有利于市场企划人员进行市场区隔和为竞争者分析时作为参考。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