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刘琳院长作《居住空间设计的“时尚与流行”》讲座

——“建校3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院长讲坛第一场

编辑: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图书馆、科研处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建校3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院长讲坛第一场。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琳为艺术设计等学院120余名学生带来一场题为《居住空间设计的“时尚与流行”》的报告。本次讲坛由图书馆副馆长邓丽霞主持。

邓丽霞副馆长简单介绍了刘琳院长的基本情况,刘琳以她本人的专著《居住空间设计研究》为蓝本,结合居住空间设计这门课程,以“时尚与流行”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刘琳指出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加速了产业发展的转型,同时也给环境设计专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时尚与流行”这个概念也被赋予了新的认知和价值判断,成为设计专业学生值得去反思的一个话题。接下来她从“认知时尚”、“如何时尚”、“践行时尚”三个方面对居住空间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通过流行与时尚的概念、好的设计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功能以及如何判断好的居住空间设计带领大家认知了时尚。刘院长认为培养时尚的设计师应该具备时尚的设计教育,她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作为江西服装学院拥有设计学科专业最多的学院一直担当艺术教育的重任,在艺术工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获批了环境设计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优秀团队等称号。针对“设计重于艺术还是艺术重于设计”的问题,她认为当前的艺术设计教育应当是艺术重于设计,应该先有艺术的感知然后才能做设计,应该认真思考设计的艺术性问题。其次,对于“如何时尚”主要探讨了新文科语境下,时尚的设计教育改革以及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将以时尚设计为主要培养目标和核心,探索时尚设计教育课程体系。最后,“践行时尚”以居住空间为例,从造型艺术、色彩概括、材料创新应用、照明艺术、陈设艺术、科技感、智能化、整体化八个方面对居住空间设计的艺术创作做了详尽的阐述。

刘院长作为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新馆设计的主要参与者,较详细地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最引以为傲的作品《图书馆新馆设计》的全过程,包括工程任务下达、高校调研、图书馆方案设计、材料与家具调研以及图书馆施工过程。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