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战疫情||她们的名字——江服铿锵玫瑰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明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军民鼎力支持协助下,新冠肺炎疫情正逐渐向好。在防控疫情的万千力量中,有一股温柔而坚韧的巾帼力量。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服铿锵玫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第一次直播网课的挑战,她们毫不退缩,克服重重困难,保证每一位学生不因为疫情耽误学业。

面对因为疫情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江西服装学院公共教学部外语教研室主任隋丹婷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快速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基础英语、中级英语、高级英语、日语和韩语等5个线上课程教学团队,认真展开线上集体备课,全力以赴共建在线“云课堂”。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从二月初就开始准备,完善教学资料、学习使用直播软件、摸索线上教学方法。她们纷纷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掌握了剪辑音视频、录制教学视频、做直播教学等很多新技能,经过一周的实践,她们很自信的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播”。“第一次接触云课堂,心里有些激动,虽然将精心准备的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资源等都井井有条地呈现在教学平台上,但内心还是忐忑不安,担心学生的学习效果。”隋丹婷主任说:“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实践消除了我的疑虑,学生们紧跟老师一项项地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在讨论区里发言、提出问题……学生们学习认真、积极配合,让我感到踏实,也真正实现了外语课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

语文教研室陈冰荷老师感慨:作为一名工作了18年的一线教师,在学习通上建网课,利用腾讯会议、QQ群等软件按时上线开展教学活动,还是第一次。通过前期的教学,我感到学生线上学习效果非常不错,不但能按时上线学习,而且能与老师通过网络线上积极交流,对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也能及时认真地完成,这让我对完成“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充满了信心。

体育教研室的陈宇、徐红两位老师也深有感触:跟往常一样,一周又过去了,但这又是“不一样”的一周。经过前几周的实战摸索,老师们利用超星学习通、QQ群分享屏幕直播等线上教学平台,全面开启了体育线上教学。包括做课件、讲理论、放视频、做动作示范、看学生回馈等,效果不比实体课堂教学差,学生们也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到线上体育课的学习中。

“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对课堂每一分钟负责”,这是艺术设计分院每一位网络“主播”的内心标准。艺术设计分院的教师们,每堂课开播前都要详细了解学生预习情况,直播中对教学内容做深入浅出的解释,着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指导的有效结合,用大量的实践案例将复杂概念简单化。时刻注重与学生间的互动,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不断调整授课节奏与授课内容。每一位“主播”都提前录制了音频课,以更方便学生进行预习或回放,为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做足了充分的教学准备。

“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冲锋在第一线,但我必当坚守后方,做好自己的份内职责。用心做好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己之力。”时尚传媒分院的教师心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有的老师手上没有教材,就上网查资料,把家中相关的书籍都找出来,还上网购买了其他相关的电子书籍,不时请教有经验的同事,有的还联系了读书时的任课老师请他们帮忙。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以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贾秋汇老师说,“4节课上下来,线上教学非顺利,学生们全部上线听课,学生的反馈也特别好,自己特别欣慰,感觉前期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录视频的时候,每天都熬到深夜,上传视频还不太顺利,时不时就转码失败了。线上教学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只要教学效果好,感觉自己怎么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商学院全体82位教师均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商学院的教师们精心设计课程,明确教学目标、制作教学材料,及时上传平台。开学至今,商学院的各门课程按教学计划如期在线上展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功的实现了语音直播和线上互动。分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每天按时查课、听课,一丝不苟做好督导工作。

商学院负责《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的甘小红老师,年前意外右胳膊肱骨摔裂,右手一直打着绷带,但她克服不便,坚持锻炼左手操纵鼠标和单手打字,不断摸索网络课程直播技术。那段时间甘老师每日工作时间超长,对教案进行录制和编辑时,录了一遍不满意,她就录制第二遍、第三遍,直到满意为止,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体验到线上教学的效果。

她们,一丝不苟统计学生健康数据,时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用心跟进学生心理状况和学习进度。她们倾力投入,用心用情用爱筑牢防线,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江服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

作为学校的辅导员女将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通过微信、电话、QQ等渠道收集统计信息,整理学生的假期动态,排查学生身体状况,特别是时刻关注湖北籍学生的家庭情况,督促每一个学生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及时在群里公布有关疫情的动态,引导学生了解有关疫情的知识,理性科学地看待疫情。针对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焦躁不安,厌烦等心理情绪,进行在线答疑解惑,及时联系心理辅导教师对他们辅导,安抚他们的不良情绪。

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平凡的江服女教师们,肩扛责任,心怀梦想,用自己的努力,筑起一道道爱的防线。

如春风般温暖,如春天般美好,这就是江服铿锵玫瑰。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