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博雅讲坛||江西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阮启祥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文/樊翔 梁子妍 摄影/黄梓翔 实习记者/康佳逸 袁梦晨 孙梦迪)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在党报党刊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提升理论文章撰写能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理论成果,11月2日下午,江西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阮启祥应邀来我校作“谈谈党报理论文章写作”专题讲座。党群部门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二级学院(学部)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杰主持讲座。

阮启祥从“党报需要什么样的理论文章”“如何把学术文章转换成理论文章”以及“写党报理论文章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阮启祥首先通过党报需要什么样的理论文章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理论文章,常见的理论种类,以近3年来发表的几十余篇理论文章为案例,分享了党报理论文章的选题来源,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大家讲解了理论文章写作的方法和特点。

其次,阮启祥结合我校实际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将学术文章转化为理论文章,他系统地介绍了学术文章与理论文章的区别与联系,指出理论文章的撰写需要用更简洁的论点论据将道理说清说明。

最后,阮启祥结合自身三十余年来撰写发表理论文章的心路历程和写作经验,提出了八点建议:一是专注于自身擅长领域;二是创新理论写作角度;三是撰写站位合适得体;四是撰写定位或快或深;五是积极参加学术探讨会,获取前沿信息;六是把道理说清,把标题做好;七是勤写网评;八是准确规范地表述。

此次讲座内容“实”,讲授方式“新”,教师收获“多”。使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报理论文章撰写规范及注意事项的认识,增强了理论文章和新闻宣传的敏感性,更加明确了理论文章的内在要求和书写技巧,为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党报理论文章撰写发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与帮助。

肖杰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指导性非常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群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宽撰稿思路、提升写作能力都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在党的创新理论阐释上持续发力,在各大主流报纸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报文章撰写能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