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博雅讲坛||著名纺织考古学家王亚蓉先生来校作“古代纺织品的出土保护与研究”专题讲座

编辑:万强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记者/李鹏飞 实习记者/陈晴 李清垚 摄影/张智怡 刘涵) 为更好地研究和弘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10月24日下午,应我校服饰博物馆邀请,我国著名纺织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考古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传统织绣研究专家,已届耄耋之年的王亚蓉先生来到博雅讲坛第355期,为我校师生举行主题为“古代纺织品的出土保护与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东生、校长助理闵悦及服装设计学院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四部分展开,王亚蓉先生首先通过周恩来总理的一次外事活动介绍了由沈从文先生开创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事业,指出服饰作为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对社会的经济、政治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随后,她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追随沈从文先生从事传统纺织服饰研究的经历,学习并确立了“以物证史”的纺织考古的实践与研究工作,这项工作不仅完善了由沈先生开创的纺织服饰研究工作,也成为中国考古界唯一一个屹立于世界考古学界所独有的分支学科。

接着王亚蓉分别列举了江西靖安东周墓、湖北江陵马山楚墓、新疆尼雅古城遗址、北京老山汉墓以及江西赣州慈云寺塔出土北宋文物的修复与整理等五个实例来介绍自己所从事的纺织考古实践与研究工作。

历时两年多的靖安东周墓抢救性清理保护工作,清理出东周时期的丝织品方孔纱、狩猎纹织锦、几何纹织锦,并取得许多东周时期服饰文化实证,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经锦纺织品实物,使得这座东周时期墓葬成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

马山战国楚墓则是我国首次清理获得战国时期的珍贵丝织品文物。在此次考古活动中,王亚蓉先生首次复制了马山一号楚墓的N10衣袍,开创了以实验考古学方式研究中国古代丝织文物的先河。在讲述当中,王亚蓉先生还真诚地为当年工作中出现的一个小失误而反省,其谦虚、严谨的态度令人钦佩。

在尼雅古城遗址的考古案例中,出土的纺织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考古学家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这批精美的纺织品文物不仅反映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更为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丝绸之路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而在赣州慈云寺塔出土北宋文物的修复与整理工作中,王亚蓉先生以极大的坚韧精神,历时五年,将残损、破碎如齑粉般的绢本类书画作品逐一拣选、分类、拼接、修复,为我们重现了这批珍贵的北宋书画实物,体现出了文物修复工作者对历史文化崇高的敬意和严谨的态度。同时,王亚蓉先生还从历史和文物细节上多角度为我们介绍了这批文物的历史价值与文化意义,使听众对我国传统纺织文物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后,王亚蓉先生满怀热情、充满殷切期望的提出在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规划基础上,利用实验考古学的方法,有计划地再现中国历代服饰的真谛,创建集研究、保护、传承于一体的“中国历代服饰博物馆”的宏大构想。并呼吁我们携手为大家更愿意穿中国衣,做有文化自信的中国人,振兴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而共同努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服饰不仅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每个国民审美价值的体现,作为炎黄子孙,传承传统服饰文化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王亚蓉先生的讲座讲解细致,由浅入深,内容深刻,为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充实了古代纺织品的出土保护知识及其相关研究。讲座结束后,王亚蓉先生还与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合影留念。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