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统一思想、集思广益、为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建言献策——服装设计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纪实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根据江服校发〔2020〕28号《关于进一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服装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并周密部署、统筹实施。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于2020年6月10日下午14:00在清源区一栋设计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闵悦院长主持,校长助理易城、网络中心主任郭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春梅及副院长刘琼、孙升、黄伟参加了讨论。本次讨论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围绕文件的5个讨论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整个会场发言积极,讨论激烈,参会人员各有见解,形成了争先恐后为学校献计献策之良好氛围。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行动

讨论会上,校长助理易城认真分析了我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梳理查找各专业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易校助说,现在学校已经把服装设计院作为改革的试点学院,希望大家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要求我院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并提出了要不要改革?怎么改革?改革的方向在哪?改革内容是什么?方法是什么?等一连串的重大而又有极度挑战性的问题。可见,未来工作历程中,道路是何等的艰巨,真可谓任重而道远!

图1 易校助发言  图2 闵院长发言

设计院闵悦院长在讨论这认为,要改革,就要提高认识加快行动,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充分运用好服装设计学院多年来形成办学特色和经验,发挥自身的优势,因地制宜,分类培养,在同类行业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针对“大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如何保障人的培养?”等,也谈到了她的个人见解,他认为:本科人才培养首先应该注重学生的品行塑造,其次是能力培养,最后才是知识传授。在教师的能力培养方面,闵悦院长强调,教师的专业能力一定要提升,可以通过每年的寒暑假把老师送出去培训、学习,与行业接轨,缺什么人就招什么样的人才,以老带新原则,实行末位淘汰制,以保证我们的教师队伍思想品德高尚,教学能力强,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有爱心。

本次大讨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四十条”,针对“如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型大学?我校本科教学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我校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在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习过程管理,强化实习实践,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在以上五个方面,大家都想到了一处,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二、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奋力前行

服装设计学院多年组织调研国内部分知名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多次召开的院务会上也进行过专题研讨会,在本次的大讨论中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改革共识。一致认为,我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势在必行,不仅要改,而且要彻底的得改,要进行颠覆性的改革,特别在产教深度融合上,要下硬功夫、苦功夫。

易校助在讨论中谈到,要“找准四项内容”,首先谈到了“需求”问题,我国当前高校的运行机制和教学体系设计,都是以满足“内需”来展开的,就是围绕学科和自我定位及教育要求来设计整个教学体系,学校和社会、行业、企业成了两张皮,无法对接,原因就是这套教学体系设计本来就是为满足“内需”而设计的,评价体系也是内部评价。学校提出产教深度融合,把专业教育融入行业中,那我们该怎么“改革”?我们教学体系设计的出发点要从以“内需”为主,转变为以“外需”。

图3 参会人员进行思想大讨论

易校助进一步讲到,“找准第一项内容”,即:如何定义需求。我们要先把行业或企业的需求进行定义和描述,定义好需求,再去确定我们的培养目标,接着定毕业要求,然后课程体系,最后实施策略、配套管理制度、评价机制等就全出来了,采用“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办法,来设计我们的教学体系。

易校助有高度、有深度,总共谈到了四项重要内容,特别是谈到了进行教学体系设计中要注意的“四个对应关系”。即:教育规律、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学校自我管理的等。也包括外部需求,即:国家、社会(宏观层面),微观层面(行业、企业的需求),为我院的教学改革有了明确的思路,使我们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义无反顾、奋力前行。

三、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早出成效

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倒逼大学必须加速进行信息化教育的改革和建设,我们必须在教学思想、方法和内容等方面跟上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步伐,才能胜任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任务。

在本次开展思想大讨论上,创业学院王春梅副院长、网络中心郭敦主任、服装设计学院刘琼、孙升、黄伟副院长在思想大讨论中分别谈到了自己的不同看法。王春梅副院长对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如何调动教师及学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以及创新创业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等方面谈到了许多新的改革举措。网络中心郭敦主任表示,在教学支撑与保障方面、信息化方面一定满足各院改革要求,在信息化建设、校园网服务软件一定要快速、有效解决教师、学生的信息化需求,他希望各院应启动系统管理员,实行系统培训,让各院有能力去解决基础的网络问题,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设计学院刘琼、孙升、黄伟副院长也就自己分管的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通过实施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树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危机意识和赶超意识。大讨论使人才培养致力于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开放和体制机制的开放,努力破除制约人才培养改革的种种思想障碍。在大讨论中,全院上下探索新机制、谋划新对策、创建新模式、出台新方法、实施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事业的大发展。

改革发展的蓝图即将绘制,“双一流”建设的号角也已经吹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的行动举措,同心戳力,争创一流,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我院“双一流”建设。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