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园文化||校报记者与“纺织之光”奖学金获得者零距离

编辑:莫言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

用勤奋挥洒青春  为梦想执着前行

——与“纺织之光”奖学金获得者零距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鼓励在纺织教学和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及有特殊贡献的教育管理干部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了“纺织之光”奖教奖学金。2017年12月18 日,“纺织之光”2017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服装工程学院14服设本科3班唐文政同学、14服工本科3班王皓同学,服装设计学院14服饰本科实验班楊景瑶同学、14服饰本科4班余颖彤同学和14服饰本科1班郑博文同学荣获“纺织之光”2017年度学生奖学金。他们是江服优秀的学子,也是榜样的力量,今天校报记者零距离的与获奖者面对面,听听他们的故事。服装报记者/廖智力 崔诗韬 实习记者/刘娟娟 王林梅 胡国威)

梦想路上一直前行的探索者

日本著名文学家川端康成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稍纵即逝的,唯有你留给后人的东西是永恒的,比如文学和精神。的确,一件有价值的东西或者事,都是通过重重磨练和不断坚持的,才能成就永恒。天道酬勤,韬光养晦,纵然世间有太多无奈,可是总有一些人知道,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周围的环境,越努力,越辛福。就像本次“纺织之光”奖学金的得主,服装工程学院2014级服设本科3班唐文政同学一样,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和一路走来的甘苦,他深有体会。

你好,旧时光。采访开始的时候,唐文政就和记者说到自己刚进入大学时的状况。第一次来南方,对于服装设计充满着许多好奇与未知,他觉得自己应该以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大学生活,要敢想敢做,要勇于挑战自己的极限。因此他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很好的目标——向优秀的人学习。“在大学生活中我自身也是改变了很多,变得自律了。每一次去校外比赛,当主持人喊出江服时,我心里都无比激动。在学服装的这条路上,我特别感谢和支持我的同学,以及我的指导老师付志臣老师、李晶晶老师,是他们的启蒙,让我砥砺前行。”在别人眼里学霸或许是学习特别好,但其他方面是不突出的。但他就不一样,他除了平时比较爱画设计稿,他还喜欢打篮球和跑步。他觉得适当的运动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记得有次参加比赛,那是他第一次参加篮球比赛,在上场之前,他还在不断的拍篮球以此来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这个梗当时还被同学们笑了很长时间,以后只要他们一看到我参加比赛,就问到,文政,你的篮球呢。时间过得真的很快,如果再让我走一遍,我也愿意,哪怕一路走来很辛苦。”

路是一步一步走来的。当问到是如何取得这么多优异成绩和证书时,他给记者看了他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一打开笔记本都是一些单独纹样或者是一些笔记。他说:“这是我随身带的笔记本,当我看到好的图案或者是灵感时,都会马上记下来,因为很多灵感是一瞬间的。学设计的人,必须抓住一瞬间的灵感。”他的学习方法就是勤练习,肯把时间花在设计上。“我觉得设计花的是时间,你准备的时间和积累的服装素材越多,你的设计点和灵感就越多。对于自己的作品他要求特别高,他会反复的推翻自己,不断思考,想出新点子。对于学服装的学弟学妹们,他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先打好专业基础,按时上课。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要在课余时间培养搜集服装素材的习惯,看的越多,你脑海里的设计点就越多,你的设计就会更加出彩,要有建立文件夹的习惯,大量的去收集,例如一些知名比赛的优秀效果图,学习他人的长处;要学会适当的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拼搏固然可贵,但要学会合理的方法,可以适当的拼。当你画图觉得烦躁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浏览浏览服装秀场,找一些灵感,也可以转变你的思维;3.个人品质要培养好,平时多做善事,行善积德,这是很有帮助的;4.课下一定要刻苦的练习,成功绝不是偶然的,行动胜于言语,你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实现目标,我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一切皆有可能。“我觉得工艺和设计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好的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是都会考虑好的,所以还要慢慢学习。在现有设计的基础上做加减法,设计要结合市场,这是目前服装设计大赛的走向,还要注重实用性,服装是可穿的艺术。”

越努力 越辛福。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对于唐文政这样的学霸来说,也曾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有时在设计时会突然没有设计灵感,甚至感觉到灵感源的发散,常常找不到合适的元素,主题深度不够,元素不具点明主题等等。但之后他都会马上调整心态,改变自己,会反复阅读大赛中的主题介绍,进行相关的关键字的提取,从中展开灵感源,从关键字的年代,人的穿衣形态,历史背景,以及相对应的现代服装风格,来落实到设计与服装相结合,以此决定选用的主题。他搜集了近700多张的素材反复调整,还是觉得深度不够,主题不够明确,然后推翻,进行了新的主题的设计,才觉得新的主题更适合比赛主题。他说,有的时候做设计是需要较真的,一个好的灵感源决定于你在比赛时的分数,并且一定要做个有理想的人。他觉得人就要保持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心,胜不骄,败不馁,保持一个虚心谦和的心才能走的更远。通过不断的挑战,这样才能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遗憾。对于他来说,一路走来是不容易的,记得自己第一次拿金奖的时候是“1001夜2017中国未来之星新锐童装设计师大赛”,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入围的比赛。这份稿子之前是被人不看好,而且当时在打印稿件的时候中途下了大雨,果然要想成功还是要经历许多“风雨”的,但是他还是比较喜欢这份稿子的。“当接到入围通知的时候我真的很懵,感觉很突然,自己终于做到了,在心里深深的激励着自己,当比赛过后知道自己得了金奖的时候,感觉真的不容易,也很感恩帮助过我的人,更感谢那个一直努力的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说这一路走来他最感谢还是他的父母。父母给了他很多的帮助和鼓励,从父母那里收获最多的就是积极向上的心,到了大学也没有松懈过。当第一次得知获奖时,他第一时间给父母打了电话,从那时起也让他更有斗志冲击服装设计大赛。对于这次获得的“纺织之光”奖学金,他也很感谢学校和学院里对他专业的肯定,这也更加激励着他越来越好,为学校争光。对于以后的发展,他说:“毕业以后我想去参加考研,希望能再深造,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和专业素养,我觉得学无止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个人比较喜欢男装和童装设计,所以希望将来可以去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做设计,把自己在设计方面的才华展现出来,回报父母学校老师同学的支持。也希望江服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加油,坚持梦想,就一定能成功,为母校争光。”

踏实走好每一步,成功离你近一步

众所周知,能拿到奖学金是一件非常不容易而且也是一件非常荣誉的事。这份荣誉是对一个人在学习中优秀表现的一种奖励更是对能力的一种肯定。 对于14服工本科3班王皓同学来说,大学这四年过的特别充实,因为他获得的荣誉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曾经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团支部书记、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创业大赛优秀奖。入学以来,他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此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能把大学时光过得如此充足,想来这几年肯定也做了许多事情,承受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进入大学时对未来自己所学习生活的地方和学习专业充满着好奇和想象,他说“刚进来时就对专业特别的好奇,刚开始都是一样的,第一次接触都是很好奇的,衣服是怎么画出来?做出来的?像一个好奇宝宝一样,感觉总是看也看不够,于是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专业,把他们看个够。第一次在机房上课,对于他来说记忆深刻的,因为他的机器出了点小问题,底线勾不起来,在上课期间就没有好好完成作业。于是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就去机房练习了几次,不断地尝试,对机器也熟悉了,基础打的好,学习自然而然的往好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要接触新事物,不同的是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他就是用这种诚恳的态度去接受和孜孜不倦地探索。

每一个成功的人,他所经历的挫折,走过的荆棘肯定常人无法想象的。他也一样,他原本是一名专科生,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最终在2016年成功专升本。那个时候他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0个月的时间,面临的是角色转变,从工作再到学习,总会有心浮气躁的感觉。他说,为了让自己调节好情绪和心态,自己也不断的反思,想想自己回来读本科的目的是什么?因此为了提高自己,有了自己的新计划,参加了创业大赛,在孵化基地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这个过程中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深知大学是在学校最后的学习机会,可能决定以后的生活方向和方式,回到大学后,会更成熟的考虑自己未来的路”。

他根据自身在校学习的经验和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大学阶段学习依旧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奋斗的开始,面对新的知识形式,大家要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最简单的就是多学多练多尝试,不要只满足于完成作业,技能是熟能生巧的,就像打王者荣耀一样,你可以从青铜打到王者,打的多了,技能就熟了,段位也就高了,学习也是一样的,不断练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还有面对不懂的版型的时候,多用人台去试样,把纸样裁剪下来,在人台上裹一下,哪里多一点哪里少一点,一目了然,时间久了也会积累很多东西,就会明白其中的原理”。在为人处事方面王皓也有自己的的独到之处,像在学习上,王皓会与其他同学多分享,共同学习,其他同学有不懂的问题问自己时,就耐心的解答。因为帮助了别人也等于帮助自己,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印象,大学是一个多元的平台,也不只有学习,很多的组织可以选择,工作上,做一个靠谱的人,事情的结果要反馈,生活上,要心胸宽广一点, 不要总想着付出了就要求回报,要有良好的心态。

江服,我来了,从没后悔过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如果不付出是一定没有收获的。杨景瑶,2017年5月份她在立裁方面获得过两项大奖,现在她又是我校纺织之光学生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对于每一个优秀的人来说,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她的成功是从进入校门开始的。“刚进大学的时候充满了特别大的希望,感觉我在大学一定要有什么作为。”可以说她在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有很明确的目标,但是在后期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觉得自己可能会坚持不下来。所以她马上调整自己的心态,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给自己定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然后向这个目标去努力。在完成一个目标后,再找下一个目标,毕竟有时候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时都是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学习不能说是走一步看一步,要先定一个短期的目标,然后再想自己到底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她认为大学是从学校到社会的一个过渡,从高中毕业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大学里一边学习也一边认识新的朋友,然后一边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大学最深的印象是刚开始对服装的感觉,在台上耀眼的设计师。对于服装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不会像当初一样懵懂。当学服装以后发现有些东西其实挺难的,自己有点儿想退却,也挺迷茫的,不知道以后自己该做什么。但是后来参加了很多比赛,然后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朋友圈就广泛了,自己好像知道了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是怎么样的。”对于她来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很好,哪怕不是做设计师。在她看来经验是用比赛积累起来的,“有机会就去试一试嘛,多抓住机会多去试,因为在这些比赛中,不管你有没有入围或者是有没有得奖,这其实已经不是很重要的。但是你在每一次比赛都是能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和一些专业知识的。“

想要学习好,除了每天好好上课之外,课外的拓展必不可少。她就会在网上找一些资料,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博,这上面都会有很多的视频和教学方法和事例。“专业要多理解性的学习,不要死学。多理解本质性的东西,抓住不变的量或规则,利用这些不变的东西去设计变数,多想多做,实践很重要,善于发现一些小细节,并学会自己推理和论证,你会的话你就不觉得它难,反而觉得挺有趣的。”在上高中初中的时候,她就和大部分女生一样怕数学,但是后来被逼无奈,整天学数学、学数学,努力了很久很久之后发现数学其实挺简单的,找到了其中的一些套路一些规则与方法。这也让她以后面对困难不会轻易退缩,而是多想想解决的办法。刚开始学服装,有点吃力,因为什么都不懂,但是一段时间后坚持下来,就会发现自己学起来会比较轻松一点。“如果你不努力,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现在不对自己狠,以后社会会对你更狠,不要给自己设置太多退路,还是要逼自己一把。对自己努力的一种回报,也是自己今后继续走的一种动力,既然报了这个专业,那就要对自己的专业负责。”

同时她觉得自己也挺幸运的,在学习这条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大学生活过的挺充实也很开心。“在服装这条路上费用比较高,然后家人什么都没有说,一直就是默默地支持着,就怕我没学好,挺感谢父母这份沉甸甸的爱,挺感动的。现在她用自己的成就很好的诠释了,付出是有回报的,父母的支持也是正确的,没有让他们失望。

在大学,接触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室友跟自己的老师们,他们教会了自己特别多的东西,收获也特别多。”老师交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一技之长,有很多老师像妈妈一样去照顾自己,真的挺爱他们。即将毕业了,但是特别感谢就是我们有缘分在这里相聚四年的时光。”

笃志好学,用知识铸造人生辉煌

“要知道,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说这句话的主人不是老师,而是一位获得“纺织之光”奖学金的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她是我校14级服饰本科4班余颖彤同学。2014年9月,她从江西景德镇来到了南昌求学。因为喜欢服装,所以她选择了来我校学习服装设计。从那时候开始,她带着对大学的无限憧憬,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的学习,让我从一个喜欢服装设计的,什么都不懂的小女生,变成一个热爱服装设计,有着扎实的专业能力,即将变成职场新人”余颖彤感慨的说,“获得纺织之光奖学金这么大的荣誉,我感到很荣幸,这是对我大学期间学习的肯定,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我会更努力的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在上大学一年之后,她就利用暑假去了一家公司担任设计助理一职,结合书本知识进行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对于她来说在这段时间里却收获颇丰。不只是放假,在校期间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余颖彤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按照100分来打分的话,她能给自己90分,“因为实在是太忙了,课余时间都在通过多次练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工作室设计、打版、制作成衣,没有什么空闲的时间享受那种悠闲的生活。”

“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教导”。当与记者谈到大学收获时,余颖彤说了这么一句话。“以我现在的能力,足以支撑起自己的梦想,这很重要,如果你的能力无法支撑自己的梦想,那你就更要加倍努力才行,还有在大学收获到了很多友情,也认识了很多敬爱的老师。”

作为一名快要毕业的学姐,余颖彤给以后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建议:“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学会和同学们互相合作,有些事情一个人确实可以完成,但是在你和同学合作完成的过程中,搭档或许会发现你没有考虑到的部分,当你们互相提出问题讨论,一起解决后,你们就会共同成长。要知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余颖彤的大学生活,从大一开始一直担任学习委员,直到毕业,一直勤勤恳恳,协助老师,帮助同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没有好好的体验过悠闲的大学生活,因为她的休息时间也用来学习了,她在学习上付出了的心血,正应了那句话:先苦后甜。这些苦也让她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绩,获得了这次“纺织之光”奖学金。时间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让一个人成长,让优秀的人变得更加的优秀。

余颖彤,这个90后姑娘,这个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挑战自我的女孩,仍然在朝着辉煌的未来奋斗。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荣获第二十届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金奖的郑博文同学,用一颗热爱服装设计的心,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

坚定目标 踏实进取。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郑博文坚定地选择了我校服装设计专业,并被顺利录取。他之所以这么坚定地学习服装设计,是因为他从小就热爱和向往设计师这个职业,选择服装设计是听从了自己的内心。 大学的环境相对高中紧张的生活轻松了很多,刚上大学有些同学比较容易浮躁,但是郑博文始终专心于专业潜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相关理论和实践水平。没有特殊情况,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上自习,而且为了保证自习的质量,他很少使用手机。他明白大学生比较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有很强的自制力。他觉得只有一心学习这样才会踏实,以后进入社会就会多一些用处;现在多学一点,将来自己就多一份信心。

对于学习,他不仅有坚定踏实的学习态度,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计划和方法。初入大学时,他意识到在自己水平没有达到一定基础时,就盲目设计是不可取的,因此他并没有盲目地硬啃一些专业书籍,而是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坚持做笔记,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提高自己的审美。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在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之后,总结经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再加以创新,这样就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体系。正是凭借这种认真踏实、求学探索,严格自律的学习态度和独具特色的学习方法,郑博文分别荣获2014至2015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5至2016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深入实践 勇往直前。郑博文清楚地认识到扎实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应用到实践中去,只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提高自己的实际应用能力。为此,他利用暑假时间在苏州梵蒂诗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实习,担任设计师助理,利用寒假时间在和光同尘服装定制工作室实习。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郑博文开始参加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比赛,获得的比赛名次也比较好,这也是对于他辛勤学习的一种检验、回报。

集体的力量很强大。在优秀的集体中交到了最好的朋友。他说;“我拥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这是一笔财富和一批宝藏。和如此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是非常宝贵的机会,我十分珍惜在江服结交的这么多朋友,也正是因为他们才能够让我走到今天,有这样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 郑博文参加的几乎所有竞赛和做的项目,背后都离不开他的好朋友们,也正是这种团队精神和配合,让他受益良多,他从其它同学那儿学到了更多的思维方法和为人处事的方式,通过这种学习,进而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勇于尝试开启精彩人生。对自己获得的荣誉和奖励,郑博文看得很淡:“这些荣誉的价值更多地在于对低年级同学的激励,对我而言确实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就像小学的时候追求大队长一样,而我们现在谁还会想呢?”

他更重视的是大学阶段“尝试了很多的东西”,通过这些锻炼得到素质的提高,这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人生不是以荣誉为目标。他谈到了自己毕业后的打算:“我还是更想在设计上做一些事情,希望自己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我需要一个伯乐。

回首几年的大学生活,他说:“大学几年里真的能收获很多,收获了成长,学会了适应孤独,对性格的磨砺,当然也收获了挚友。在最后,也要感恩父母对我学业的支持,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我用我喜欢的方式度过了大学四年,希望你们也是。”

无论是学习什么专业,想要学好,都不能忘记自己曾经的初心和梦想。有了梦想就要为此付出,得到荣誉后一如既往不忘支持关心自己的人。纺织之光奖学金设立的初衷是发掘和鼓励在服装专业有突出贡献的人,这也大力鼓舞了他们想要更地好做好服装这个专业。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学习在很多时候是不分专业的,学习的心态对于其他专业同样适用,不同的是他们学习专业的方法。优秀的人身上所具有的品质才是我们广大学子应该要学习的地方。他们获奖也激励了更多学习服装的同学好好学习,因为榜样就在身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他们就是未来纺织领域的明日之光,也会在纺织行业散发出它特有的光芒,纺织产业需要他们的努力与热爱。这也反应出我校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将来会有更多榜样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江服星星灿烂,熠熠生辉。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