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南昌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研究员应邀来访我校服饰博物馆并为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服饰博物馆 刘子怡供稿)举世闻名的西汉海昏侯墓是江西省近十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掘成果,其中有关服饰方面的发现对于研究西汉时期王侯服饰礼制及形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3月30日上午,应我校服饰博物馆邀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老师来访,并为校内部分教师开展了海昏侯墓考古专题讲座。

在服饰博物馆内,工作人员陪同杨军老师逐一参观了馆藏的各类展品,并认真听取了他关于藏品保护、定级与研究方面的建议。在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展区,四川大学毕业的杨军老师细细回忆了大学时代接触少数民族服饰的经历,对藏品的品质予以了充分肯定。在传统纺织品展区,杨军老师认真了解了馆藏的各类织物样本,并对这批样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提出了合作共研的建议。

5561B4CCAF3CAB6450D26974ECA_DE144743_CFC5C

随后,杨军老师前往校图书馆报告厅,为部分教师开展了主题为“西汉文明的地下奢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陈东生出席讲座,讲座由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曾剑平主持。讲座历时近两小时,内容精彩纷呈,都源于第一手资料的展现,且不乏许多尚未披露的成果。杨军老师从海昏侯墓发现的状况、海昏侯国的来历、发掘方案的拟定、发掘当中的情况、出土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及服饰方面的考古成果共六个方面,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海昏侯墓及海昏侯国的情况。其中,对于海昏侯墓服饰方面最新研究成果的介绍,让教师们尤为受益。

微信图片_20230331100728

微信图片_20230331100743

杨军,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江西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三十多年,参加中美合作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发掘,主持景德镇湖田窑址A、B、C、I、J、K、L区发掘,主持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南昌火车站东晋墓、德安北宋壁画墓和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发掘。其中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获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获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发现、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二等奖、首届中国考古大会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和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南昌火车站东晋墓、德安北宋壁画墓入选2006年国家文物局重要考古发现。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十篇。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