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龙迪勇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19 浏览次数:

WechatIMG2192

新闻中心讯(科技产业处 项春雷撰稿)3月16日,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龙迪勇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副校长陈东生、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曾剑平热情接待了龙迪勇教授,双方就科研建设、课题申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龙教授参加了学校第330期“博雅讲坛”,作为主讲人,以“国家级科研项目指南解读及申报策略”为题,为科研主管人员和科研骨干教师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的报告聚焦项目申报的三个关键要素,即选题、论证和基础。关于选题,他指出,项目能否成功获批,选题至关重要。选题的好坏,取决于申报者是否有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申报者提出的问题是否具有学术价值,可以通过历史性、当代性、延展性等标准进行衡量。选题要有新意,这样才能收获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的选题可以分为三类,即“从头说”、“重新说”、“接着说”,前两类难度很大,相较而言,第三类的可操作性更强。对于论证,他提出,应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五个方面深入展开。其中,研究内容是重中之重,选题依据和创新之处也不容忽视。论证的最终呈现应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言之有物,少用套话;措辞得当,表述清晰;逻辑严谨,自成体系;排版美观,注重形式。至于基础,他强调,申报者应凸显自己团队的研究实力,让评审者相信自己团队有能力完成申报课题的研究工作。同时,要注意填报的前期成果应与申报课题具有相关性。报告期间,龙教授还讲述了自己曾经在江西工作的经历,让听众们倍感亲切。

WechatIMG2193

龙迪勇教授作学术报告

龙迪勇教授是叙事学、图像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实验室负责人、《艺术学界》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等课题多项,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多项。在A&HCI、CS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40多篇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等选刊转载。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