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云锦织造传承人胡德银来校作《古代织锦技艺与设计创新》专题讲座——江服3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3)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段婷) 4月16日下午,南京云锦织造的代表性传承人胡德银应邀来校,作题为“古代织锦技艺与设计创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3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校理事长涂顺强、服装设计学院、服装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授评议会秘书长段婷主持。

丝绸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发明之一,其种类繁多,其中锦是外观最华丽、结构最复杂、工艺最精湛的一大门类,代表了中国丝绸最高技术水平。在织锦中,又以蜀锦、宋锦和云锦为典范。云锦是在蜀锦和宋锦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成,因其富丽华贵、绚烂如云霞而得名,现代只有南京生产,所以称为“南京云锦”。而作为南京云锦织造的代表性传承人,胡德银不仅对工艺最复杂的妆花织造有着丰富的经验,还系统掌握了历代不同时期的织锦技艺和织机装造工艺,被誉为“行走的织锦百科全书”。

讲座中,胡德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分享。他以中国古代的文物、古代文物服饰复制品为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织锦彩缎的发展历史。在恢复织锦文物的同时,他也热衷于对织造技艺和织机的改良和创新,将改良创新的织锦运用在服装、箱包、家装等设计中。精细的中国的织锦艺术得到了海内外艺术家的喜爱和赞誉。

本次讲座,让师生们更清晰地了解了织锦这种古老的传统工艺,打破了大家以往对织锦的偏见。讲座最后,胡德银大师表示,希望与学校合作,组建科研和设计团队,共同完成一些织锦项目,将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