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术聚焦 > 正文

博雅讲坛||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钟漫天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服装报讯(记者刘雪晶左文欣方雯鑫)3月19日下午,我校邀请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国童装博物馆总策划、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首席专家顾问钟漫天教授在行政楼为80多名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传统童装中的民俗事象”的专题讲座。

钟漫天教授提到要了解中国服装的实际功能、历史文化、道德层面及民族意义可以以传统童装中的民俗事象为入口。童装的民俗文化是慈母的艺术文化,这是一种高度成熟的文化艺术,民俗文化是我国可贵的民族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传统童装的民俗事象分为了童装吉瑞风俗,童装吉期礼俗,童装吉言习俗。童装民俗文化就是慈母的艺术文化,也是一种高度成熟的文化艺术。在讲座中,钟教授以带来的童装实物的形式为同学们一一的展现母亲在孩子的童装中的爱。他解释道,民间童装民俗文化之所以能长久传承在民间,完全依赖了母亲们不断地结合实用民俗和功能需求去进行再创造,由于原创的参照点与文化传承的同根性。从催生吉期到诞生吉期,再到三朝吉期,一直到成年吉期,母亲都会为孩子准备各种服装,来保佑孩子健康长寿、功成名就。

“牡丹背心”“荷花童帽”“麒麟肚兜”“虎头童鞋”等都真实地保留了从远古先民那里遗传下来的民族文化元气,形成了重装整体的艺术风貌和造型特色。他讲到,牡丹背心是由盛开的牡丹和枝叶繁茂的缠枝纹组成,其吉言寓意是“福寿缠绵”,祝愿孩子花开言贵,吉祥平安。他又讲到,麒麟肚兜是指骑在麒酸上的孩子在云空太阳下,一手擎笙,“笔”谐音“升”,传达了长辈盼望着孩子“升腾”发达。前程一片光明,寓意将来麒麟上的孩子具有渊博知识和高度的文化修养。为了达到完美的造型效果,母亲敢于突破常规,独出心臆,创造出异想丰的画面,它也成为我国的民族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中国古代有一句古话叫“女子无才便是德”,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中国古代认为女子没有才华才是真正的贤良淑德,其实不然,钟漫天教授为我们解读了这句古语深层的含义,“无才”并不是指女子没有才华,而是是指女子要拥有内涵,隐蔽,不张扬,对社会安定有利的才德,便才是一个女子真正该做的。母亲们既承受了这个悠久的民族文化的恩惠,有尽心尽力向这个民族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为中华民族的下一代,贡献全部的智慧和精力。

钟漫天教授从三大块面讲述了民俗中的童装文化,让我们饱览了中国传统童装,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我校不断为学生搭建素质培养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同时通过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繁荣艺术创作,培养传承文化与创新应用的人才。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