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报告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资产清查工作的相关制度、政策,资产处已完成资产清查工作,各部门的资产已调整完毕,就清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将有关资产清查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产清查的范围

本次清查工作已对学校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了现场(实地)全面的清查、盘点,即学校所有部门、教学场所、办公室、后勤场所等固定资产实行“地毯式”的现场清点、核对、登记。

二、具体实施方案

各院部兼职资产管理员自查后,由资产处对各部门资产按部门进行系统内调账,对有问题的资产进行一一核实、查对、登记;最后各院部将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的资产台账交资产处一份存档。

三、资产清查结果

本次资产清查共清查资产151245台/套,总金额为:1105673542.46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有17972台/套,金额为143342500.00元。

四、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各部门清查出的资产自然损失的情况有:

旧桌椅凳、柜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旧的办公桌柜淘汰以及因改造、装修等原因部分资产被拆除后没有进行报损销帐处理等。

2、各单位资产有乱搬现象

由于各部门组织会议、培训、展览等活动的挪动,活动结束后未归还原处,还有部分部门之间的资产存在相互长时间借用等问题。

对于一些老旧、淘汰的电子设备、仪器没有使用价值的资产未进行处置,散落堆积在角落造成资源的占用浪费。

4、部分实验室(艺术楼、东区)的一些价值较高的电子设备、仪器使用率不高,有的存放地点环境较为恶劣,封闭、高温、潮湿是普遍现象,较多设备因环境的原因有不同程度的发霉、尘垢,对设备仪器造成间接损坏,降低使用寿命造成损失。

5、资产标签未及时张贴,或张贴后因破损、污损、脱落等原因未及时进行更换。部分部门的兼职管理员对所管辖的资产不熟悉,责任心较欠缺。

6、东区实验室钥匙管理松懈,有的实验室因使用率不高,而被其他部门私自“借用”,导致原实验室内资产遗失、损坏现象。

7、在盘点的过程中发现无使用价值的资产有随意丢弃的现象,未按报废流程进行集中报废处置。

8、对于一次性批量采购的物品未尽使用,存放时间长,导致大量过期,造成浪费。

(二)原因分析

1、部门负责人对资产管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部分兼职资产管理员责任心不够强。

2、固定资产转移、处理程序过于随便,不沟通、不交接、不办手续。

(三)改进措施

1、兼职资产管理员需增强责任心,妥善保管和维护好资产;

2、认真清理资产并整顿实物管理现场;

3、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固定资产账务。

五、今后资产管理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对资产管理进行细化,今后资产处将根据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要求、结合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适合我校实际、便于操作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对各个流程环节把好关。

明确职责。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定人定位,建立统一要求,分级管理、各尽所能、各负其责的新管理机制

加强管理。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严格遵循学校制定的各项制度,规范程序,把好出入关,健全固定资产台账,确保账账,账物一致。

资产处

2023年1月7日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