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西服装学院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接到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18〕106号)文件后,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这项工作,分管领导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了指示,要求各部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认真总结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度,学校在原有信息公开体制机制的基础上,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使学校信息公开机制化、常态化。

(一)不断加大教职工和学生密切关心的信息公开力度。总体来看,2018年度,学校在基建资产及图书购买、财务支出和预算、管理干部竞聘和职称评审、人事信息、评优评先、后勤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保证了信息公开常态化。

(二)不断提升师生参与办学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就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决策制定过程中及正式出台前的意见征询工作。一是每学期不定期举办座谈会。同随机确定的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关心和热议的热点问题,2018年度共组织了2次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快速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教务处会同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工作成员深入二级分院(部)开展调研,召开了13次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有关教学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

(三)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教育厅网站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二是召开教代会、校内各层次师生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校内广播、校内电视台、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四是通过在线互动如微信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1.通过网站、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度,通过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jift.edu.cn/)公开新闻信息460多条,公告27条,通知5条,倡议书1篇,公示2条;通过OA办公系统(http://oa.jift.edu.cn/)公开校内通知信息843条,公布人事信息32余条,财务信息2条;印制各类红头文件120余篇、会议纪要26余篇,90%的文件内容为全校公开。

2.在线互动情况。“江西服装学院新媒体官方微信”(新媒体微信)粉丝9545人,发布信息306余条。江西服装学院QQ空间粉丝3056人,发布推文585篇。此外,学校各部门和各二级分院都注册了官方微信,及时发布信息和社会公众沟通。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度,为保证招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做好诚信招生、阳光招生,学校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范招生的文件精神,在学校现有的招生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新完善制定了《江西服装学院招生“十禁止”及违规处理规定》。通过学校网站向考生明确学校性质、学历性质、办学层次、收费标准,及时向考生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资格、投档规则、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及时向考生公布各省录取信息、录取批次、填报志愿时间及注意事项,及时向考生明确入学报到时不能更改专业。通过上述信息的及时公布,在今年考生电话咨询中明显感觉到考生对我校的办学性质、毕业文凭性质、收费情况等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咨询的重点多为录取分数线;本人能否被录取等问题。学院设立了信访接待处,公布了投诉电话,申诉渠道、录取信息查询,及时处理和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各种问题,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通过上述管理措施,使学校的招生宣传、招生行为进一步规范,到目前为止,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学生和家长的投诉。在新生报到中没有出现一例由于上述情况不明而引起的纠纷和退学。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学校每年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对学校财务运行情况和预决算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做报告,具体对工资、社保、福利、科研投入、建设投入、固定资产投入等内容进行详细报告;二是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校根据相关收费管理规定制定每年收费项目和标准,以红头文件、OA通知公告专栏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三是将财务管理制度,编制财务预决算报告,并在学校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简介、现任领导、组织机构、领导机构、校史沿革、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院系与学科信息:包括院系设置、学科专业情况、重点专业。

3.教育教学信息:包括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高职教育。

4.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5.招生信息。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招生信息。

6.人事信息。人事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

7.科研管理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

8.其他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生评奖评优、勤工助学的政策,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教职工培训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度,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放开民办教育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赣发改收费〔2015〕221号),学校调整了收费标准,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报相关部门进行收费登记,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招生简章、录取通知书、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向社会予以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开设校长、书记信箱、信息公开信箱,认真受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来信来访,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畅通监督渠道、完善反馈机制。我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评议结果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学校没有收到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和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领导重视,部门形成合力,监管到位这些举措。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学校经常在校务会、党政联席会上学习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讨论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特别是对师生比较关注的奖助学金、评比受奖、工资福利等能够及时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使广大师生信服我校办学的理念和宗旨。

(二)各部门齐抓共管,对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合力。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学校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因而在做具体工作上,各部门不管事情大小,只要涉及到师生员工的事情,都能做到信息公开。各部门对相互交叉的工作能够经常通气,互通情况,及时在校内媒体公布信息。

(三)职能单位履行职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管到位。校党委宣传部、网络管理中心尽心尽职,能及时发布信息。学校办公室能够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监督,及时提醒,及时公开。

虽然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社会、家庭和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成绩是主要的,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问题是:少数教职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规范。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加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学校党委宣传部作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部门,将加大力度督促全校相关部门,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及的信息进行及时、全面公开,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查阅。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表格在后)

学校联系人:王一阳,男,校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传真:0791-85055769,手机:15180130457,邮箱:626256337@qq.com


江西服装学院

2018年10月31日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x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