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情 停课不停学——工程中心举办第三期线上现代服装技术论坛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打赢新冠病毒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医务人员冲锋一线,广大师生响应号召,待命在家不添乱。但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停歇,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为满足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科研需求,2020年3月31日(14:00-15:30),工程中心面向江西服装学院师生,举办线上现代服装技术论坛——《3D虚拟仿真技术在服装个性化定制中的应用》,由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肖满英老师主讲。论坛围绕五个方面进行阐述:3D虚拟仿真技术概述,传统定制模式中存在的不足,3D虚拟仿真技术在个性化定制中的应用,虚拟仿真技术的优点以及实际案例演示。

在进行论坛讲座之前,通过让学生分享自己目前做服装设计时运用的软件后分析该类软件的特点,然后引出此次论坛的主题从而顺势引导学生去了解一种全新的三维服装软件平台与虚拟仿真技术。首先肖老师立足虚拟仿真技术概念:目前市面上的三维虚拟仿真技术是指可直观的在3D人体模型上设计三维服装,从模特库生成三维人体模型,然后直接绘制款式样板生成服装基本轮廓,再直观的交互调整完善设计效果;融入虚拟现实系统,不仅具有应用分析功能,还可以比较逼真展现服装面料的质感,并配合灯光和场景,设计师能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设计作品。继而从服装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情况,总结该虚拟仿真技术在服装行业中未来的趋势与应用价值:目前虚拟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可视化平台,设计师可以综合利用各应用软件的表现优势表达服装设计理念使设计作品在表现效果上更近似于原始的思维理念,从而更接近于所开发的样品。3D虚拟技术对于服装行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对未来的服装行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对服装虚拟仿真技术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解读后,还从数字化定制角度将与之协调合作的三维人体扫描技术、三维面料扫描技术这两大知识点糅合进来。通过简要了解这些资讯,学生获取了更多的服装前沿类知识。同时,通过分析传统定制模式流程,从设计、试样、展示三大层面总结出传统定制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带着这些不足,肖老师进入论坛的第四个板块也就是3D虚拟仿真技术在个性化定制中的应用,从“虚拟试衣关键技术路线,参数化建模,数字化面料获取,虚拟试穿,交互设计与实时修改以及动态演绎”这五大板块做出来全面的讲解,层层递进下学生们根据所学,总结出3D虚拟仿真技术在服装设计与版型校正中的作用,并对虚拟仿真技术有了一个较为全新的认知。

最后,为强化学生对虚拟仿真技术的理解,立足虚拟设计关键路线结合一款实际服装作为案列讲解,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学习下,学生们能形象地体会到这种技术的优势所在。在论坛过程中学生们就传统的二维服装设计软件使用特点、3D虚拟仿真技术中的疑惑以及该技术优点总结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在互动中得到问题的答案。通过此次论坛,不少同学纷纷认为: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今天,节省客户的定制时间、提升定制体验确实是诸多定制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而如何缩短前期研发时间,减小样衣制作次数提升企业的快反能力,需要一种全新的设计途径与技术支撑。就目前的服装数字化技术而言,3D虚拟仿真技术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