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服装设计学院第四周线上教学回顾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虽然在抗疫道路,光明越来越亮,但还是不能放松警惕。服装设计学院的线上教学也悄然来到了第四周,在近一个月的网络教学中,老师和同学们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并没有因为距离而降低教学活动的效率。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云课堂,不断消除了网络虚拟性的隔阂,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服装设计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不畏艰难,顺利完成了第四周的线上教学。

砥砺奋进,稳步前行

自疫情以来,服装设计学院认真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组织了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上线课程最多、覆盖人数最广的线上教学。这既是疫情倒逼出来的教学改革,也是近年来“互联网+教育”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大展示和大检验。在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稳步推进,网络授课渐渐趋于日常化。全院本科4个年级、专科3个年级,共5个专业开设102门线上教学课程,上线教师81位,上线学生13298人,出勤率98.7%。在闵悦院长带领下,随时组织各教研室单位进行线上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领导指示,学习重要文件,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把各细节落在实处,增加每天课程的课后反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四周,各位老师也从“新主播”渐渐变成“老主播”,对于各教学平台的利用与配合也不再生疏,课堂气氛也越来越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有些老师在线上教学中也在不断反思。时装设计教研室魏娴媛老师说道:“传统‘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的教育方式正在随着社会进步而发生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室,在这场变革中能够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学习更多的有效途径去把我们的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所学,有所进步,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思考怎么提高网上答疑的效率、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学有收获等问题了,我们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调整。在我看来,线上教学还有一个最便利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回看老师上课视频,看一遍不懂可以看第二遍乃至第三遍四遍,直至看懂为止,这对要潜心学习的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帮助”。产品设计教研室李丹文表示:“线上教育使家长和学校联系更加密切,学生也利用互联网开启了汲取知识的新大门。通过便捷的数据反馈,使得学校能够更直接的掌握每名师生的工作学习状态,包括我在内的每位教室,对线上教学技术的掌握都愈发成熟,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服饰设计教研室吴凡老师认为:“线上教育是未来教育领域发展的方向,利用好网络吸取有益于教育事业的技术、知识、理念,是每位教育从业者今后的必修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所有的教学都是围绕着学生来展开。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未来,他们的适应能力很强,渐渐地完全适应了新的教学模式,虽然和老师相隔千里,但他们在家也是时刻要求自己,完成各课程的学习任务,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学生。

18时装本科3班班长孙鹏波表示:“在疫情期间,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抓紧学习并做好新学期规划,新冠病毒虽然阻止我们正常上课,却无法阻止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学院积极应对开展了网络授课,我们通过“学习通”平台网络视频课程学习新知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老师指导下更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在网络学习之余,还可以利用在家的时间学习其他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愿待开学再见时,我们都是更好的自己”。 17服饰本科1班学委肖芳周说道:“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崭新且新奇的体验。对我而言,线上教学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提升了学习的自由度,也增加了学习乐趣。但这种学习模式缺乏在教室里学习的氛围和集中的注意力,极大考验了我们学生的自控能力。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让我更加明白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如何从假期的倦怠与轻松感走出来,跳出舒适圈,成为了我们提高自律能力的关键”。19产品设计2班班长彭阳表示:“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要接受网上学习,同学们难免会迷茫和不适应,但我们没有停止对学习的探索,老师和同学都在共同努力。新的学习模式带给我们的新奇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家学习增强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把我自己所适应的学习节奏,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