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赛事文化||第二十二届服装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王锦专访

编辑:莫言 发布日期:2018-12-22 浏览次数:

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

第二十二届服装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王锦专访


   服装报讯(记者 林慧萍)“自己”这个东西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山本耀司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也深刻地影响着她。在这大同的世界,很多人随波逐流,走着走着忘记了自己要去到哪里。她也是一样的,在服装设计这条路上迷茫地走着,直到第二十二届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的到来。

   从幕后走到台前,伴随着周围的阵阵掌声,迎接她的是胜利的喜悦和娇艳欲滴的鲜花。她就是凭借作品《impression》(印象)在第二十二届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摘得金奖桂冠的王锦。在这个星光闪耀的舞台上让大家第一次认识了这个平凡而富有才华的设计女孩。这次经历对王锦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她开始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未来要走向哪里,对于未来没有迷茫,只有坚持走下去的道路。

越努力越幸运

   王锦是服装设计学院16时装本科5班的学生,拿下本次服装设计大赛金奖的时候她是还处于蒙圈的状态,像是在梦境里一样,遥远却又在眼前,当主持人宣布结果的时候还有点不知所措,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在呐喊:往前走,往前走。于是她带着自己作品和模特们一起接受全场羡慕的目光,备受瞩目。对于这个结果是出乎她意料的,她没有想过自己会在全校最具影响力的舞台上拿最具含金量的奖项。对于她来说,自己很幸运,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到服装设计大赛,并且拿到了金奖。一路走来是辛苦的,也从未掉以轻心。为了做好四合扣,冒着被投诉的风险硬是做好了。获奖后,她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加努力,因为生活中的她是一个有拖延症的人,不到最后时刻不会主动完成工作的。但对于设计,她从来没有拖延过,就像她自己说的,“做设计的时候就像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这个过程我的拖延症瞬间就消失了。”这次“润华奖”得到的荣誉是次要的,更重要的事让她明白了自己更要什么,不会因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恰恰相反的是这让王锦在服装设计这条路上,找到了自己方向。未来路上繁花似锦,而王锦需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己。

   “王锦是一个不善言谈,认真刻苦的女孩子,做事情很有恒心,对于自己认准的事情是一定会努力把它完成好的”,这是王锦的指导老师余鹏对她的评价。得知王锦拿下服装设计大赛的金奖时,余老师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并说很幸运遇到王锦这个学生。在这次服装设计上,她给予王锦的最大帮助是信任她、支持她、鼓励她,这也源于对王锦能力的充分认可。

   对于设计,王锦一直抱以高度的喜爱和热忱,法国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勒梅尓是她最喜欢的设计师之一,其简单、大方、优雅的服装造型深深地吸引着她。用最简单的结构能表现出衣服优雅大方的整体风格,这也是王锦所梦想希望能达到的服装设计的水准。

关于“impression”

   “知,是学习是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行,是把你想要了解的东西付出于行动,知行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概念,但同时要突破自我,寻找创新点”王锦对于本次服装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这样理解的,在想要的基础上,付出行动变成现实,在这一过程中去探索发现,找到与众不同的东西展现在大家面前。

   “impression”是王锦本次金奖的服装设计衣服的主题,王锦告诉记者其灵感来源于电影《赎罪》女主角的游泳造型,在她的设计中将游泳的帽子造型,运用到了她所设计的服装上,成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独特设计风格。而对于设计理念,王锦解释到,印象是给人扑所迷离的感觉,印象中的泳池,是由无数方形块状瓦片的堆积而成,而脑海中的记忆又是灰白的,因此设计出来的服装整体的颜色是由浅到深灰,像印象中的胶片。印象的无数湖面叠加便是服装中的叠加效果,方形瓦片让人联想到了面料的凭借运用,于是一层层印象的拼凑便在服装中运用的绑带元素。

   王锦在服装上运用了西服的结构,西服样式,实用可穿又带有创意。西服裤式样的上衣与裤装互换位置与面料的拼接与叠加,服装整体带给人一种酷的感觉。服装在搭配上帽子使用给人以神秘感。在面料的选择上,王锦在每套衣服上的面料选择上花了大心思,每套衣服基本选择三种面料来完成,而每套衣服在面料的拼接上需要考虑色调的搭配,要用近似的颜色来衔接以达到不突兀的视觉效果,最后选定运用毛呢的面料来完成大部分的服装制作,达到西服的效果。其中还有小部分运用牛仔、针织、风衣等作为搭配面料,完成了本次以“imprssion”为主题的五套服装,给人耳目一新,最终征服了大赛评委。

有幸遇见 不愿辜负

   “多看,一定要多看,学习服装这一行业看的越多积累才越多,在设计服装的时候你就会比别人想的更全面一点,”王锦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能给正在服装行业感到疑惑的人一点点方向。王锦只要进入到服装设计环节,她就像是一个停不下来的马达,她说设计服装是一项一旦开始就不能停下来的工程,脑子需要一直在运转,如果一旦停下来,就可能会永远歇下来,很多服装设计的灵感也就很难再找寻。

   “以后还想继续参加一些比赛来积累经验”,这是王锦对自己未来的打算。学无止境,不断地参加比赛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实践才是最生动的老师。成为一名设计师,是每一位接触服装行业的江服学子都希望成为的目标,王锦也不例外。为了这个目标,王锦深知未来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和考验,但从她的言语中,能清晰的看出她对目标的执着和坚定。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结束了,这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王锦参加了这次比赛之后,开始意识到自己想要去干什么,想要成为什么,并且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拼搏。

   在大学期间有幸遇见服装设计大赛,有幸去接触真正的服装设计比赛,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王锦不愿辜负,她希望自己能将这次比赛作为起点,从新出发,向着自己目标继续努力。

   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给我校很多像王锦一样热爱服装的人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的平台,使更多有才华的同学通过润华奖服装设计大赛的历练,锤炼自己,努力提升服装创意设计技能水平,成为服装行业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名师新秀,做建设美丽中国的时尚先锋,传承和创新中国服饰文化。天再高,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未来路上,选择在服装上奋斗的人也终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