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建思政||云祭奠,心怀念,我校开展系列活动祭奠先烈,缅怀逝者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讯(明海) 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校积极开展清明节“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祭扫等形式,致敬烈士英雄,加强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通过特别的方式向英烈致敬,向战“疫”英雄致敬,向先人表达哀思,弘扬红土地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网上祭英烈,增强爱国情怀。在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我校各学院积极开展以“网上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等引导全校师生登录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等祭扫平台,以网络祭扫的形式,向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珍惜幸福生活,坚定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



    二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弘扬传承红色基因。一些学院通过网络视频、班级群开展“传承红色记忆,追忆英烈故事”红色故事分享活动、观看战“疫”纪录片《英雄之城》,以文字故事和视频故事为载体,从邱少云、董存瑞等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故事讲到“新冠肺炎”的战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等广大白衣战士勇于担当、奉献大爱、英勇无畏的事迹,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共鸣,让大学生学会感恩,珍惜当下,激发了广大学生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三是征集祭英烈作品,争做时代新人。服装工程学院清河6栋党建小组成员以制作海报、写祝福与感悟的形式,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逝者的追思。服装设计学院在清明节前夕开展了“致疫情一线 颂抗疫英烈”主题视频征集,此次活动围绕抗疫防疫这一重点,同学们通过“读”、“看”等方式了解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以此“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短视频,该活动自3月25日以来,该院学生积极参与,佳作频出,视频中同学们用自己的视角、语言、体验等方式进行创作,录制或剪辑的视频重点反映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一个个优秀作品不仅挖掘出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还全面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让爱国主义主旋律更加高扬。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奋发进取,努力成才,以实际行动增强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四是倡议“文明祭扫 绿色祭奠”。通过倡议活动将文明祭祀行为向家长和社会宣传,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同时教育了学生率先垂范,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有的同学还用纸张折成千纸鹤,写下了寄语,寄托哀思,有的同学撰写了缅怀英烈的文章,用以表达对抗击新冠病毒的英灵们的敬仰之心。许多班级通过网络,共同观看全国性哀悼活动,并向英烈和逝世同胞默哀。通过缅怀英烈,追忆英雄,让同学们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是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进一步深化爱国教育。

    缅怀英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西服装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图片来源各学院微信)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