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园文化||我校举行畲族传统服饰民间传统技艺讲座

编辑:万强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服装报讯 为弘扬江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对畲族服饰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 10月31日下午, “千年山哈 凤凰于飞”——畲族传统服饰民间传统技艺讲座暨《对话畲族技艺传承人》交流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这也是2017年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来自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雷桂契老师在讲座的一开始就用质朴自然的天籁之音演唱了一曲《畲山迎客歌》,“太公住落凤凰山,荫出子孙万万千。凤凰正是讨彩鸟,山哈身着凤凰裳。”聚焦现场,主持人抛出了畲族图腾、纹样、畲族文字多个问题连同现场展示的多彩绚丽的畲族服饰牢牢吸引了现场观众。

 

   本次讲座交流会由校服装博物馆解说员毛心怡老师主持,校教务处处长段婷教授客串嘉宾。科普讲座通过图片、视频和实物展示及现场示范等方式介绍了畲族的起源、迁徙、图腾、民俗、语言、符号、风情、服饰纹样、染织工艺等。其中畲族独特的婚俗和钟雷蓝盘四大姓氏轮盘起名方法让大家都觉得耳目一新。期间重点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带、花腰和银饰品及畲族元素传承创新设计的新凤凰装。雷桂契老师现场给同学们演示了如何编制彩带,介绍了畲族头饰“凤凰冠”的相关典故和服饰文化。在对话环节,同学们轮番发言提问,一个又一个关于畲族传统文化的传说故事,引人入胜,全场掌声不断。在同学们热情要求下,雷桂契老师教同学们说畲语,唱畲歌,将交流会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讲座和对话交流会在《和凤凰一起飞》优美的畲歌中圆满结束。
   会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欢聚一堂,把非遗技艺传承人雷桂契老师层层围住,争相学习畲族彩带编织和学唱畲歌畲语,拍照留念,久久不愿离去。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江西畲族非遗技艺及其服饰文化都有了较深的了解和认识,引发了他们对畲族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