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立立来我校讲学

编辑:万强 发布日期:2017-05-11 浏览次数:

服装报讯(记者/范国庆钟文强)5月9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江西省八大山人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陈立立应邀来到我校,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古陶瓷的价值与鉴定》专题讲座。

陈立立院长讲述了古陶瓷的文明价值和经济价值及收藏价值。他说,瓷器的英文全称是china ware。它的来历渊源有五种说法,从昌南、秦、唐、契丹、赛丽丝中来。它的使用提高了人类饮食卫生水平。秦朝还开通了陶瓷之路运往葡萄牙,唐朝是鼎盛时期甚至把瓷器带到了阿拉伯、埃及。一直以来,瓷器为中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直到清朝嘉庆年间到解放前,陶瓷国粹江河日下,到了危急时刻。可有一点没变,中国的陶瓷工艺一直是世界顶尖的,是最具收藏价值的。陈院长以鬼谷子下山瓷罐2.3亿,收藏在扬州博物馆的梅瓶估价4亿为例充分说明后者。

陶与瓷有什么区别呢?陈立立院长现场演示,他往两块碎片倒水,陶的吸水率是10%而瓷只有0.3%,证明了瓷是几乎不吸水的,具有收藏价值。在做鉴定方面,要把瓷器拆成瓷胎、瓷釉、造型、烧制工艺、纹饰图案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要符合它的时代特点,有一个方面不符合就必然是赝品。围绕这五个方面,陈院长结合各个朝代的壶、罐、碗等器物,为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基础的鉴定方法。如古瓷釉是水青色的,因为附有氧化铁,古代的瓷底垫烧,宋代垫泥在底部,元代在底圈上等等。

陈立立院长借用丰富的瓷器图片和部分古瓷器标本,用轻松诙谐的语言风格绘声绘色地描述不同时代的留下的瓷器的特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鉴宝课,丰富了校园文化。他说,记住这些鉴定常识日后出游,只要你有心是能“捡漏”的,说不定将会成为一笔财富。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