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服装学院!

Tel: 0791-87302688  www.jift.edu.cn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江服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服务社会||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江服圆满落幕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江西服装学院落下帷幕

服装报讯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承办,江西服装学院协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9月11日在江西服装学院落下帷幕。

9月9、10日,经过服装制版、样衣制作、立体裁剪和理论考试四个环节的竞赛,最终6名选手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名选手荣获“全国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名选手荣获“全国服装行业服装制版操作能手”荣誉称号,3名选手荣获最佳平面制版奖,3名选手荣获最佳制作工艺奖,3名选手荣获最佳立体造型奖,20名选手荣获优秀奖。我校服装工程学院教师郭晓强代表毓秀泰德服装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服装工程学院教师吴凌云代表共青城市乐尚科技创意中心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服装设计学院教师张周来荣获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名。同时,我校荣获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江西代表队获得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优胜奖和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奖。

本届大赛的影响力与公信力是社会和行业高度认可的。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46号),该项大赛从今年起正式成为国家级技能大赛。

9月11日上午竞赛组委会在我校思贤楼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东旭,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副处长宋晨曦,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纺织之光”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富怡集团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雪源,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斌等。我校校长陈万龙博士应邀出席了闭幕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主持闭幕式。

王久新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落脚点在人,服装行业不仅要有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也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常重视纺织服装技能人才的培养,未来将继续扩大全国纺织行业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的行业影响力,并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杨金纯在讲话中指出,“经过纺织服装行业的多年不懈努力,本届大赛获得了国家认可,未来我们将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打造不负政府期望的、具有公信力的全国技能大赛。”

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的张文斌教授总结说:“在考题的设置上经过了大赛组委会的全方位考量,每一项比赛科目选择都蕴含着组委会的深思熟虑。能够进入决赛的多是各企业的技术骨干、技术总监以及相关高校的老师。”张教授强调:“相比于制版师日常的打版工作,大赛更偏重于对制版师综合能力的考评,其中包括对设计的审美能力、服装造型艺术的素养、服装款式图的准确解读、中国人体型特征的准确把握,以及在制版过程中的各项基础技术的扎实程度等等。由于大赛是国家级技能大赛,今年的考题难度稍有加大”。张教授最后建议参赛选手今后还要多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他们的理论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由于中国服装产业规模庞大、人才受教育程度不同,导致中国的设计师与制版师之间产生脱节,中国当下亟需具有更高审美力和一定设计力的制版师人才梯队。

我校服装工程学院教师郭晓强代表毓秀泰德服装有限公司荣获大赛第一名

服装工程学院教师吴凌云代表共青城市乐尚科技创意中心有限公司荣获大赛第二名

服装设计学院教师张周来荣获大赛第四名

我校作为本届大赛的协办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了大赛圆满顺利进行。“产教结合一直是我校的办学理念,2008年校方就建立了较完整的校企合作体系,2014年更是与石狮、镇江等著名服装产业集群建立了产教协同发展体系。今年,我校专门成立了产教服务中心,为学生培养就业搭建最广阔平台。”我校产教服务中心主任唐新强对记者说,“这已经是江服第二次协办全国性制版师大赛。在此过程中,江服见证了大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从最初企业不愿制版师前来参赛,到如今老板跟着制版师过来学习,大赛对于整个服装制版技术水平的提升作用越来越大了。”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站长统计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2102000380号